酉妖怪》Div◎著/Lozia◎繪

【楔子】

時間是二〇一一年,臺北下著雨,我站在路旁,伸手攔了一計程車。

車停開門,我與背包一起擠進後座。

「請載我去松山機場。」

「沒問題。」司機輕踩油門,車子開始往前滑動。

「是要去哪兒玩嗎?」

我沒有立刻回答,隔了幾分鐘,我才開口。

「我要回家。」    

「回家?」

「我爺爺病危了。」

    

爺爺,是我見過最會說故事的人。

記憶中,爺爺總是坐在一張大籐椅上,面對著屋前有大片湖的公園,抽著他最愛的長壽菸。

然後,年紀幼小的我會從房子跑出來,纏著爺爺,要他說故事。

「又要說故事啊?」爺爺吸了一口長壽,「妳這次想聽什麼樣的故事呢?」

「妖怪的故事!」我用稚嫩的聲音說。「我要聽爺爺遇到妖怪的故事。」

「呵呵,芽芽,爺爺有許多妖怪朋友啊,要講哪一個呢?啊,有了。」爺爺眼睛瞇起,臉上被長壽菸淡淡的白霧所籠罩。「爺爺來說,一隻關於下雨的妖怪好了。」

「好。」我好開心「我最愛聽爺爺講故事了。」

於是,爺爺把我抱到大腿上,捻熄了菸,悠悠地說「我要說的下雨妖怪,叫做雷蠱,但我愛稱牠為雷眼睛,那……可是一隻非常厲害的妖怪!」

【 雷蠱 】 

當時的爺爺才十幾歲,以男孩來說,正是最愛冒險,最天不怕地不怕的年紀。

這年紀的小孩是天生的闖禍鬼,什麼調皮搗蛋的事情都難不倒他們,而根據爺爺自己的說法,他更是搗蛋界中的佼佼者,與兩個好朋友合稱「豬狗嫌三人組」。

而所謂的「豬狗嫌」,就是連豬與狗這種不怕髒與不怕亂的生物,都會害怕的人物。

那時,臺灣的經濟尚未起飛,中央山脈以東的花蓮,山林川澤質樸而純淨,人與自然和諧共存,爺爺和他的同伴們,就在這樣美好的鄉村長大。

原始而未被破壞的大自然,就像是爺爺和同伴們的探險樂園。

他們會在夏天直接脫光衣服,跳進冰涼的河裡游泳;在天色未明的清晨摸到大嬸田裡偷採西瓜,更愛到山中抓些小蟲、小蛇來嚇村裡的女生。

由於爺爺他們的惡形惡狀,使得女生們遠遠一見到他們就大聲尖叫。但,偏偏有個女生除外,她的名字叫做小靜,家世顯赫,卻沒有一絲富豪人家的驕氣,反而擁有著書香家庭的書卷氣質以及飽滿自信。

她不只是聰明漂亮,功課好,還外加正義感十足,總能一眼識破豬狗嫌三人組的詭計,然後當場揭穿。溫柔善良的她,更常常放走被豬狗嫌三人組抓到的小動物,堪稱三人組在村裡最大的剋星。

這就是爺爺的世界,一個充滿著笑聲、探險,一邊惡作劇一邊渴望著未來的童年。

不過,在爺爺的記憶裡,這樣單純的生活,卻在一個下起滂沱大雨的午後,發生了改變。

因為就在這個午後,爺爺遇到了他生平第一隻妖怪。

這天下午,天公不作美,大雨傾盆而下,也打亂了豬狗嫌三人組的玩樂計畫,他們三人只好窩在爺爺家的木造房屋裡,商量該怎麼打發時間。

「這樣的大雨,農地裡都是泥,真不好玩。」爺爺抓著自己的小平頭,無聊地望著窗戶外面一片厚重的雲和豆大的雨滴。

「去河邊,河水又太急了,」爺爺的第一個夥伴,身材纖瘦像根竹竿,綽號叫做阿貓,說「下水九死一生啊。」

「雨這麼大,動物也都躲在洞裡不出來,抓不到什麼小動物來玩。」第二個夥伴,有著一個和年紀完全不相稱的大肚子,人稱小肥。「要找人打尪仔標嗎?可是……這時候地板是溼的,打起來也不對味。」

順便一提,小肥雖然愛吃愛睡,有點迷糊,但論數學成績,可是豬狗嫌三人組裡面最好的。

「啊。」這時,向來最鬼靈精怪的爺爺,突然露出詭異的笑容。「圍過來,圍過來,我想到了。」

阿貓和小肥一見到爺爺的這號表情,馬上就知道鬼點子出現了,二話不說,兩張臉一起湊了上去。

「我們去探險吧。」爺爺小聲地說。

「去哪探險?」

「『鬼婆家』,怎麼樣?」

「鬼婆家?」一聽到鬼婆這兩個字,阿貓與小肥的表情驟變。

因為「鬼婆」這兩個字,在和平村所有小孩口中,是一個充滿禁忌的名字,因為所有的小孩都怕鬼婆,連帶的所有的大人也都愛用鬼婆來嚇小孩。

一聽到鬼婆兩字,正在哭泣的小孩會停止哭泣,不肯吃飯的小孩會連吃三大碗,連不上學的小孩,也會因為鬼婆而願意揹起書包朝學校狂奔。

某種程度來說,鬼婆除了可怕,還對村裡管教小孩頗有貢獻。

而至於鬼婆真正的來歷是什麼?就連爺爺的爸爸也不知道,唯一知道的人,聽說是已經八十幾歲高齡的前任村長,但前任村長卻已經老到連話都說不清了。

所有人只知道,鬼婆一個人住在村莊的最邊緣,一棟簡單無奇的平房裡面。

她的頭髮半黑半白,總是一個人駝著背快步走著,從來不和人打招呼,面無表情,但只要她一個眼神,就可以讓路過的無辜小孩當場嚇哭。

關於她的傳說,多到不勝枚數,有小孩說曾夢見過她,而當他哭著嚇醒後,竟然真的從窗邊見到鬼婆離開的背影,經口耳相傳之後,從此村裡大大小小的孩子們就堅信,鬼婆能穿越夢境。

也有人聲稱,目睹鬼婆對著一隻老鼠講話,而老鼠竟像聽得懂似的命點頭,於是小孩們又說:「鬼婆會說老鼠話。」

還有小孩說,親眼見鬼婆一人走在滿月的月光下,那時候的她,背不駝,腳不抖,走挺得筆直而傲氣,但弔詭的是,那小孩看到鬼婆腳邊,不是人影,而是一頭老虎的影子。

更有人說鬼婆不只兩隻手,她還有第三隻手,就藏在她的衣服底下,只有滿月時才能見到。

最新版本的傳說,則是前幾天,在大雨滂沱的夜裡,有小孩看見鬼婆踏著天上的烏雲走了下來,而她的背後則追著不斷爆裂作響的閃電。

那晚,雷聲轟轟不絕,直到天明為止。

關於和平村鬼婆的傳說,若有人把它記錄下來,足足會有一本書那樣厚。

「怎麼樣?」爺爺目光炯炯,注視著他的夥伴。「想不想知道,鬼婆前幾天在大雨裡做了什麼事?」

「我們……」阿貓和小肥支支吾吾,他們雖然天不怕地不怕,但畢竟對方是鬼婆啊,她可是父母親從小用來嚇他們的鬼婆啊。

「是不是男子漢啊?搞不好……鬼婆正在設計一個毀滅村莊的計畫,我們如果可以揭發鬼婆的陰謀,然後阻止她,我們可就是英雄了。」爺爺的想像力向來很豐富,這想像力就是他鼓吹夥伴的利器。

「英雄……」阿貓和小肥不約而同,閉上眼睛幻想著。

「到時候村裡的女生都會很崇拜我們。」

「崇拜啊……

「連小靜都會崇拜我們喔。」

「連小靜都會啊……」阿貓與小肥嘴角忍不住上揚了。

連天敵都會崇拜的事情,怎麼可以不做呢?

「怎麼樣?小靜很漂亮吧,她這次會對我們五體投地的崇拜喔。」爺爺繼續鼓吹著。

「好啦,算你狠。」阿貓睜開眼,率先伸出了手。「我加入了。」

「那,那也算我一份。」小肥也跟著伸出手。「大頭,我們一起努力。」

附帶一提,大頭是爺爺小時候的綽號。

於是,爺爺也伸出了手,和他最親密的兩個夥伴手握在一起,「好,就這麼說定了,去鬼婆家探險,一起阻止她毀滅村莊的野心吧!」

同場加映

《酉妖怪》封面內幕大公開(穿脫自如的一本書) | 《酉妖怪》看印記錄

試閱(一) 試閱(二) 試閱(三) 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未來書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