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所謂的青梅竹馬……前男友(三)
學友書局的秘密

    暑假之後便步入忙碌的初三,我這人向來以大事為重,兒女情長什麼的,也就拋一邊了,加上當時熱播《流星花園》,我就改迷道明寺去了。

    讓我確定「堅決要喜歡江辰」的人生目標是半年後的事了,模擬考前一晚,我在我媽「我怎麼養了妳這麼個丟三落四的豬頭女兒」的打罵聲中匆匆趕往學友書店去買第二天模擬題塗卡要用的2B鉛筆。
    學友書店雖說號稱書店,但賣的東西很雜,上至書、文具,下至貼紙、玩具,總之學生間流行什麼它就賣什麼。後來在外面混得多了,我發現「學友」二字是全國大小非連鎖文具店和書店都愛用的名字,也不知是這名字實在讓廣大學生們感覺如同朋友般的親切,還是大夥兒都懶得想名字。但若我哪日決定要回饋社會,我也想開間「學友」,表面賣書、賣文具,其實是學生繳費交友中心,專門賣女學生,若有特殊需求,也高價販賣男學生。
    我進了學友,抓了一把2B鉛筆,當時電腦閱卷剛興起,我覺得2B鉛筆在不久的未來會漲價,我得囤貨。而事實證明,鉛筆雖然漲了不到一塊錢,但出了不少電腦閱卷專用鉛筆,當大家在用自動     鉛筆款的2B鉛筆時,我依然可憐兮兮地用小刀削鉛筆。先知都是寂寞的。
    在我握了一把鉛筆準備付錢時,江辰從門口進來了。大概是出於青春期詭異的偷窺心理,我下意識就從書架上抽了本書,擋著臉偷瞄。
    江辰進門直奔櫃檯,老闆娘見了他,笑咪咪地從櫃檯下抱起一疊書:「你要的繡像珍藏版四大名著,我特地到城裡進的貨。」
    江辰笑著說:「謝謝老闆娘。」
    老闆娘接過他的錢,「我可是倒貼了車費。」
    江辰笑著點頭:「謝謝。」
我見江辰用了這麼多錢去買幾本破書,有這麼多閒錢還不如……其實我也不知道還不如幹什麼,我沒擁有過這麼多錢,所以我也不明白。曾經有人給我講過一個笑話──記者問深山裡一個老婦:給妳  十萬塊妳會做什麼?答:每天吃菜饃饃;又問,給妳二十萬呢?答:每天吃肉饃饃;最後問:給妳一百萬呢?答:每天一手菜饃饃一手肉饃饃。我其實對老婦人的心境很感同身受。
    「哥哥,哥哥。」不知哪裡冒出來的小孩拉著江辰的褲管叫。
    江辰蹲下去,摸摸他的腦袋,眨著眼睛問他:「小朋友,你是男生還是女生?」
    小孩吸著小拇指,很認真地說:「男生。」
    江辰嫌棄:「我不喜歡男生。」
    他說著要起身,小孩忙拉他的衣服:「我是女生。」
    江辰笑了:「原來是女生啊,好吧,你叫我幹嘛?」 
    小孩從背帶褲的大口袋裡掏出一盒彩色筆和兩張皺巴巴的鈔票,舉得高高的,示意他搆不到櫃檯,「我買這個。」
    江辰接過來,站起來遞給老闆,「老闆,買這個。
    江辰掏出錢來付了,又蹲下來遞給小孩,拍拍他的頭說:「喏,你的彩色筆。」
    小孩笑呵呵地接過,「謝謝哥哥。」
    江辰說完「不客氣」正準備直起身子,小孩又扯了扯他的褲腳,他只得又蹲了下去。小孩笨手笨腳地打開彩色筆盒,挑出一支粉紅色的,說:「畫畫很漂亮。」
    「我不會畫畫。」江辰笑著說,「你自己留著畫畫。」
    小孩搖頭,指指他手裡的書:「不是,我畫。」
    江辰一愣,蕩開笑來,抽出一本《三國演義》,遞到小孩面前。
    小孩捧著書坐到地上,低頭很認真地在上面畫著什麼,嘴裡念念有詞,最後拍拍小手說,「好了。」
    我踮起腳探頭偷看,那圖案乍看像兔子,仔細看又像狗,神韻中又透露出它是隻老虎。
    江辰接過去很認真地看了一下,認真地說:「你畫的狗很漂亮,謝謝。」
    小孩眨著圓滾滾的眼睛,說:「是貓。」
    江辰一愣,笑:「原來是貓啊。」
    我看著他的酒窩,好像又深了些,真想上去戳一戳。
    所謂驚豔,所謂秒殺。李碧華說過──當初驚豔,完完全全,只為世面見得少。但我卻不,在往後的時光裡,我在腦海中不停地為這讓我心動的兩個場景潤色,如同影視後製剪輯,調整畫面角 度,加入光影變化,配上音效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未來書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