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酉妖怪》Div◎著/Lozia◎繪

數分鐘後,爺爺等三人撐著傘,鬼鬼祟祟地躲在鬼婆家附近一臺廢棄的牛車後面共商大計。

「首先我們得先派一個人當前哨。」爺爺看著兩個夥伴。「你們兩個誰要去?」

阿貓與小肥互望了一眼,同時搖頭。

「這麼沒膽?」爺爺啐了一聲。「有點膽識好不好,我再問一次,誰有膽去探路?」

阿貓與小肥又互望了一眼,接著,默契十足伸出手指,比向了爺爺。

「我……?」爺爺臉部肌肉抽動了一下,罵了一聲,「好,我去!」

爺爺無奈起身,從牛車後蹦出,接著東跳一下西跳一下,不一會兒,就已經跳到了鬼婆家的窗戶旁。

那個年代的房子,沒有現代這麼嚴密的防盜措施,不只因為那是一個盜匪極少的年代,更重要的是,因為大家都窮。農夫的財產都在土地上,幾臺機器也都鎖在倉庫裡,當真被偷,也扛不了多遠,因此很少人會在窗戶上動防盜的腦筋,於是爺爺就這樣小心翼翼地溜到窗戶邊,然後,輕輕地把窗戶推出一個縫。

接著,他把眼睛湊上了這縫隙,往內看去。

只是這一看,卻看得爺爺心臟猛地一縮。

「啊!」爺爺發出大喊,整個人往後翻倒,在地上連滾了兩圈,好不容易稍微滾離了鬼婆家,接著雙手雙腳並用,一口氣爬回兩個夥伴旁邊。

「怎麼了?怎麼了?」阿貓與小肥急忙抓住爺爺,焦急地問。「你看到什麼了?」

「我看到了……」爺爺的喉嚨咕嚕了一聲,一連深呼吸四次,才終於繼續說下去。「看到了一隻眼睛……。」

「眼睛?」

「對,一隻好大的眼睛,比牛的眼睛還大,不、不、不只,那簡直就是一西瓜大小。」爺爺張開雙手比劃,口沫橫飛。

「哇。」

「那眼睛被放在一個裝水的臉盆裡,周圍全是閃光。」爺爺雙手不斷揮舞,「那閃光就像是電,忽明忽暗,好可怕!好可怕!」

「大眼睛?電光?」阿貓與小肥只聽得頭暈腦脹,正要繼續追問,忽然,他們聽到背後傳來一陣細微的呼吸聲。

一回頭,駝著背的鬼婆,竟然就站在他們的後面。

三個人張大了嘴巴,他們同時想到的是,鬼婆……究竟是怎麼來到他們背後的?為什麼他們都沒發現?

爺爺三人渾身顫抖,等待著鬼婆施展恐怖的法術,就像是爸爸媽媽曾經告誡過他們的,但沒想到的是……鬼婆卻笑了。

溫暖而慈祥笑了。

「咳咳,你們幾個調皮的孩子,幹嘛在婆婆的門外張望啊。」

「我們只是路過……」爺爺囁嚅地說。

「路過?」鬼婆臉上依然堆滿了慈祥的笑容。「那怎麼會有一隻調皮的眼睛,從窗外偷窺我家呢?」

「啊?」爺爺噤聲,難道他偷窺的事情鬼婆早就知道了?

「你們這些調皮的孩子,想來婆婆家參觀,又有什麼關係?」鬼婆微笑,「來來來,現在就帶你們參觀。」

「啊?」爺爺與他兩個夥伴互看彼此,都在對方眼中找到相同的驚疑。

鬼婆?吃小孩不眨眼的鬼婆,邀請他們進家門?

「我想……」爺爺正要拒絕,鬼婆卻一手搭了阿貓的肩膀,另一手搭了小肥的肩膀,往自己的屋子推去,這一推,竟像是有某種魔力,讓這兩個小孩乖乖地走進了門內。

「你要進來嗎?」鬼婆對爺爺微微一笑,這一笑雖然慈祥,但卻讓爺爺不由自主地慄。

「呃,好。」爺爺想起了剛剛走進鬼婆屋子的阿貓與小肥,他可不能棄他們於不顧啊。

於是,爺爺也只好硬著頭皮跟上前。

他一走進屋內,赫然發現,屋內的擺設變了。

剛剛他一眼瞄到的大臉盆,此刻裡頭哪有什麼大眼睛?只有一顆放在水裡冰鎮的西瓜,而隨著從窗戶外頭射入的光線,瓜皮正反射著閃閃的光芒。

「難道……這就是我剛剛看到的真相嗎?」爺爺喃喃自語,「是西瓜不是眼睛?是光線反射不是電光?不……不對,我剛確實看到眼睛啊,眼球還會轉動呢。」

「大頭,你看錯了啦。」阿貓這時推了爺爺一下,低聲說「嚇死人了,什麼眼睛?」

「我沒……咦?你們什麼時候……」而就在爺爺正要辯解,赫然發現阿貓和小肥正拿著一冰棒,大口啃著,這冰棒顯然是鬼婆的恩惠。

「小孩啊,你叫什麼名字?」鬼婆對著爺爺微笑,「你說你剛剛看到了什麼?」

「我看到了……

「看到了什麼?」鬼婆的臉慢慢湊近。

「一隻眼睛。」

「眼睛?」鬼婆的語氣微微變了。「什麼眼睛?」

「一顆在臉盆裡的眼睛,還發出陣陣電光。」爺爺比著臉盆,斬釘截鐵地說。

「電光?眼睛?」鬼婆的表情在一瞬間改變了,雙目大睜,眼神閃著冷光沉聲道:「所以,小鬼,原來你能看見啊。」

鬼婆神態的丕變,讓爺爺感到背脊的寒毛全部豎起來,因為這一剎那,在他眼裡,鬼婆不再溫暖慈祥,反而像是一頭滿臉皺紋的老虎。

一頭嗜殺的貪婪老虎。

「我…………

「大頭,你別亂說好不好!」這時,滿嘴冰的小肥發聲了,「鬼婆……不是,婆婆是好人,她才不是壞人,大頭平常最愛誇大其詞了。」

「我……沒有說謊。」爺爺感到身體愈來愈冷,因為他感覺到,鬼婆正在看他。

愈是看,爺爺就感到壓力愈重,重到連呼吸都困難。

「對啊,大頭你一定是什麼都沒看到,卻故意假裝自己看到很厲害的東西,」阿貓也啃著冰棒,大聲地說。「這樣人家才會把你當英雄。」

「我沒有。」爺爺大喊。「我真的沒有。」

「你沒有看到?還是你有看到?」鬼婆這時候把臉湊得離爺爺好近,近到爺爺能見到鬼婆眼中陰森的光芒。「究竟,有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啊?」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啊?

「我有看到!妳把眼睛放在臉盆裡面!」爺爺大叫,雙手急伸,左手拉住阿貓,右手拉住小肥,右腳則刻意踢倒了水盆,趁一片混亂往門外衝去。

爺爺只記得他發瘋似跑著,跑了好久好久,但他卻發現無論他跑了多遠,都能感受背後的目光。

那來自鬼婆,陰森的目光,正緊緊地追著他,宛如吸血鬼魂般緊追著不放。

那天,爺爺一連狂跑好幾公里,一直跑到家門口,才敢稍微停下腳步,然後慢慢回頭。

一確認鬼婆沒有追來,爺爺的腳就軟了,癱坐在地上。

不過這件事情沒有結束,因為就在第二天,更大的怪事就來了。

同場加映

《酉妖怪》封面內幕大公開(穿脫自如的一本書) | 《酉妖怪》看印記錄

試閱(一) 試閱(二) 試閱(三) 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未來書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